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二方面军 > 
马忆湘:土家族的“朝阳花”
 

马忆湘:土家族的“朝阳花”

简介:马忆湘  土家族,生于1923年,湖南永顺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随红二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州军区通讯总站副政委、司令部管理局副政委等职。1958年在湖南军区从事文艺创作工作。1961年完成长篇小说《朝阳花》。

故事:勇追部队

1934年10月,红军建立湘鄂川黔根据地,“听说红军是穷人的部队,到红军里面去没人打我没人骂我”,马忆湘坚定了当红军的念头。当时她只有12岁,经不住她死缠烂打,一位红军领导终于让她到红军医院当了一名看护员。

1935年10月,蒋介石调集重兵“围剿”湘鄂川黔根据地,红军开始长征,决定将小小年纪的马忆湘留在当地老乡家。在躲藏了一个月后,马忆湘决定去找部队,因为她有个念头:“今生今世,活着是红军的人,死也是红军的人!”于是她扮成乞丐,四处打听红军的消息。经过20多天的长途跋涉,她终于追上了部队,和战友们一起爬雪山,过草地,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1936年10月到达陕北。

照片:20世纪八十年代,马忆湘。(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20世纪八十年代,马忆湘。(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