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二方面军 > 
李贞:长征中走出的女将军
 

李贞:长征中走出的女将军

简介:李贞(1907-1990)  湖南浏阳人。1926年参加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曾任红二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等职。1935年随红二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北军区政治部干部部部长、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总政治部组织部顾问。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

故事:脸盆当滑车飞速传令

1934年10月,红六军团西征,在黔东地区的甘溪镇与敌人打了一场遭遇战,部队被敌人分割成几段,失去联络。为突出重围,重新集合部队,时任军团组织部长的李贞奉军团首长命令去寻找部队,传达指示。为了抢时间,使部队尽快脱离险区,李贞快步如飞。她爬上一座山头,见一名炊事兵背着一个脸盆,便急中生智,借脸盆当滑车,一溜烟地从山上往下滑。下滑过程中,她不时撞到树上,碰到石头上,几乎被摔晕。不顾安危,争分夺秒,让她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了被打散的部队,圆满完成了传达军团首长命令的任务。

照片:长征时期的李贞。(《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8年12月,李贞(前排右2)与即将开赴冀中的120师干部、留守晋西北的358旅旅长张宗逊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李贞(左2)与彭德怀、陈赓和邓华等在朝鲜前线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55年9月27日,毛泽东将一级解放勋章授予人民解放军第一位女将军李贞。(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李贞(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李贞(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