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二方面军 > 
陈罗英:征程中的女铁人
 

陈罗英:征程中的女铁人

简介:陈罗英(1916-1989)  湖南茶陵人。1930 年加入共青团,1934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调红六军团政治部工作。红二、六军团主力开始长征时,留在根据地工作。后随红十八师与红二方面军主力会合。长征中因病掉队被俘,经党组织营救出狱。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内蒙古商业厅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故事:挑着担子向前冲

长征路上,陈罗英负责宣传和收容的工作,既要挑担子,又要搀扶伤员。在与贺龙会师前夜,部队经过连续的急行军,不少战士疲劳过度,一停步就拄着棍子打瞌睡。她沿路唤醒战士,催促赶路,肩上还挑着一担用煤油桶装载的东西疾走。过河时,突然遇到敌人阻击,河上只有一座用两根木头拼起来的窄桥,一些战士中弹倒下,但也有一些战士强行冲了过去。陈罗英挑着担子猛冲,一口气冲过了桥,进入一片树林。她安然无恙,煤油桶却被打了几个弹孔。

照片:陈罗英(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