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二方面军 > 
陈琮英:为革命默默奉献
 

陈琮英:为革命默默奉献

简介:陈琮英(1902-2003)  湖南长沙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秘密交通、机要等工作,兼管部分中央经费。1934年随红二方面军参加长征。到达陕北后,随任弼时前往莫斯科工作。回国后,任任弼时秘书。1950年,任中央机要局机要处处长。

故事:背着密电码行军

1934年8月,任弼时等率军突围西征。这时,陈琮英刚生下儿子不足半年,为了追随丈夫革命,她不得不把独生子留在老乡家抚养。在艰难的西征途中,任弼时患了疟疾,身体极为虚弱,只好躺在担架上指挥。后来,由于山势陡峭,山路狭窄,担架无法使用,任弼时只好由警卫员搀扶着艰难移行,队伍也零零落落。陈琮英负责机要工作,背着军团的密电码,不离任弼时左右。后来,由于饥饿、疲劳,陈琮英的步子越来越慢,终于,她掉队了。当她赤着脚倚在一棵大树下喘息时,被负责宣传和收容的陈罗英发现,她才赶上了军团部的队伍。

照片:陈琮英(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陈琮英与丈夫任弼时在延安窑洞前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7年春,陈琮英(左1)、任弼时和刘英在陕北。(《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39年,陈琮英(后排左2)与周恩来、任弼时、蔡畅、邓颖超等在莫斯科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