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二方面军 > 
戚元德:清风明月饶声色
 

戚元德:清风明月饶声色

简介:戚元德(1905-1974)  湖北武汉人。1927年参加革命工作,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军委机要科科长、湘赣苏区主席团秘书等职。1935年随红二方面军长征。后到西安从事情报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武汉市委委员、武汉市妇联主任、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部长等职。

故事:为洋小姐编打布条“草鞋”

1934年10月2日,红六军团攻占了贵州黄平老县城旧州,在旧州扣押了两男一女三名外国传教士。军团政治保卫局局长吴德峰负责对他们的看押、监管、审讯工作。戚元德是吴德峰的妻子,也参与了这一工作,尤其是对女传教士埃米小姐的监管。埃米小姐跟着红军走了两天,脚上就打了几个水泡,鞋子也磨烂了,走路一瘸一拐的。戚元德就把棉布被单撕成长条,打成比较柔软的布条“草鞋”,让埃米小姐穿上,还把吴德峰的一双布鞋和一双长筒靴,拿出来给另外两位传教士。她的尽责尽心,赢得了传教士的好感。后来这三位传教士被红军释放,其中一位在多年以后的回忆录中感叹说:“在这支队伍中,我们也首次领教了那些有趣的女共产党人的锋芒!”

照片:1949年秋,参加过长征的部分女红军在北京合影。前排左起:刘英、陈琮英、戚元德、周越华、危秀英。第二排左起:邓六金、甘棠、吴仲廉、李伯钊。第三排左起吴朝祥、何莲芝、康克清、李坚真、李贞、廖似光、蔡畅。(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