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二方面军 > 
蹇先任、蹇先佛:长征路上姐妹花
 

蹇先任、蹇先佛:长征路上姐妹花

简介:蹇先任(1909-2004)  湖南慈利人,曾用名黄代芳。1926年加入共青团。192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任文化教员、前敌委员会文书、科长等职。1935年随红二方面军参加长征,和妹妹蹇先佛被称为“长征中的姊妹花”。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武汉市纪委副书记、轻工业部干部学校校长、中央组织部副秘书长等职。

蹇先佛  生于1916年,湖南慈利人。1935年加入共青团,193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随红二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央军委军训部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燃料工业部电力设计局副局长、电力工业部干部司司长、副部长等职。

故事:姐妹情深

拖着产后虚弱的身体,背着出生18天的婴儿,蹇先任踏上了艰难的长征之路。尽管有孩子拖累,她却没掉过一次队,并且每到一处都不忘宣传,发动群众。妹妹蹇先佛作为红军宣传员,坚持随军行动,挺着大肚子刻蜡版,油印文件、布告和传单。过草地时蹇先佛生下了孩子,蹇先任亲自为妹妹接生,精心陪伴和照看母子俩。凭着坚强的意志和无私的母爱,蹇先任和蹇先佛都带着孩子,平安到达陕北。一对姐妹花,在慢慢征途中同时哺育着两朵“长征之花”,她们的故事,成为长征中的传奇。

版文:贺龙的妻子(蹇先任)和萧克的年轻妻子(蹇先佛)是姐妹,姿容艳秀,有大家风度。她们随红二方面军从湘鄂(川黔)苏区出发长征,途中几度出生入死,最近才到达延安。身体很虚弱。有人告诉我说。她们是干练的革命者,又有才识。我曾请她们谈谈各自的生平,但是她们都谢绝了,也不同意为她们摄影,在我的这部著作中,恐怕她们仍是为人所不解之谜。——海伦·福斯特·斯诺《续西行漫记》

照片:蹇先任(《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蹇先任和女儿贺捷生。(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蹇先任(右1)、女儿贺捷生(右2)与蹇先佛(左1)、儿子萧新华在一起。(《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蹇先任(右)与妹妹蹇先佛(左),被称为“长征中的姊妹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照片:长征时的贺龙(前排右1)、蹇先任(前排左3),贺龙与蹇先任女儿贺捷生(前排左2)。(中红网)

 

照片:1939年,部分中国学员在莫斯科郊区共产国际党校合影。前排左起:蹇先任、王美兰、孙维世、马明方,后排左起:方志纯、林利、贺子珍、贺诚。(中红网)

 

照片:蹇先佛(《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蹇先佛与丈夫萧克在前线。(《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20世纪八十年代,蹇先佛。(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1985年9月,出席党的十二届四中全会的代表刘英(前排左2)、蹇先任(前排左1)、蹇先佛(后排左1)、彭儒(前排右1)等合影。(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