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色记忆 > 
毛泽建:气贯衡岳女英杰
 

毛泽建:气贯衡岳女英杰

简介:毛泽建(1905-1929)  湖南湘潭人,又名毛达湘,小名菊妹子。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湘南起义,担任耒阳县游击队队长。1928年,被俘入狱。1929年8月英勇就义,年仅24岁。

故事:两次被捕宁死不屈

1928年5月初,毛泽建和丈夫陈芬领导的游击队在耒阳因寡不敌众,夫妻双双被俘入狱,陈芬被敌人杀害,后毛泽建经营救出狱。当时,她已有8个月身孕,为不拖累部队,隐蔽到夏塘铺深山一个孤老太太家里,生下一男孩。因缺奶水和食品,孩子饿得日夜啼哭,在一次敌人搜山时,孩子的哭声暴露了目标,毛泽建母子连同陈芬的姐姐陈淑媛再次被捕。陈淑媛被保释出狱后,将孩子带在身边,但孩子因营养不良和疾病夭折了。受尽酷刑的毛泽建在狱中得知噩耗,仍坚定地说:“敌人杀了我的丈夫,夺去了我的儿子,动摇不了我革命到底的决心。”1929年8月20日,毛泽建在衡山城南门外马庙坪慷慨就义。

照片:毛泽建(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毛泽建(中立者)与亲友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