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色记忆 > 
伍若兰:双枪女将建奇勋
 

伍若兰:双枪女将建奇勋

简介:伍若兰(1903-1929)  湖南耒阳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耒阳县妇委会主席。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后随朱德部上井冈山。任井冈山前委工农运动委员会妇运科科长。1929年1月,在寻乌县项山战斗中受伤被俘,后壮烈牺牲于赣州。

故事:为掩护朱德和部队英勇就义

1929年1月,蒋介石纠集3万多人围剿井冈山。为转移和扩大根据地,毛泽东和朱德决定红四军向赣南、闽西进军。军部到达江西寻乌县吉潭镇圳下村时,被尾随而来的敌刘仕毅部包围。朱德正准备骑马冲出去的时候,却发现已被敌人包围,伍若兰急中生智,从朱德手中夺过缰绳对敌人大声说:“我是朱德的妻子,他(指朱德)是‘马夫’,有本事你们来抓我吧!”说完,她跨上马就往外冲。敌人听说她是朱德的妻子,就丢下“马夫”去追伍若兰。朱德和军部首长都安全转移,伍若兰却负重伤被俘。在狱中她任凭严刑拷打,宁死不屈,1929年2月12日被敌人杀害,头颅被挂到赣州城头示众。

照片:伍若兰(《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内的伍若兰同志雕像。(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