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色记忆 > 
刘志敏:大别山的优秀女儿
 

刘志敏:大别山的优秀女儿

简介:刘志敏(1904-1935)  河南罗山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参加革命。1927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大学学习。1929年底回国后,在上海中共中央机关做秘密交通工作。曾任闽赣省委常委、妇女部长等职。中央红军长征时,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1934年12月,在棠地(今属宁化县水茜乡)战斗中被俘。 1935年6月,在漳州英勇就义,时年31岁。

故事:视死如归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刘志敏奉命留在闽赣省继续坚持巩固苏区的斗争。敌人对苏区军民进行了残酷的摧残,一些革命意志薄弱者变节投敌。刘志敏仍以顽强的革命意志,旺盛的革命热情,和其他同志一道坚持在游击战争的最前沿,组织群众反清剿。1934年12月底,部队在棠地遭敌五十五师包围。突围战斗中,刘志敏不幸被俘。在狱中,她一刻也没放弃斗争,经常鼓励狱中战友,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战友们都表现得非常坚强。半年后,由于叛徒的出卖,敌人得知了刘志敏的真实身份,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她视死如归。1935年6月,在漳州英勇就义。

照片:刘志敏(《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