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色记忆 > 
李美群:坚贞不屈的女英烈
 

李美群:坚贞不屈的女英烈

简介:李美群(1911-1936)  江西兴国人。1929年加入共青团。1930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兴国县妇女部长、江西省委组织部长、江西省委妇女部长等职。1934年被选为中华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苏区坚持游击斗争,在战斗中被俘,经过一年多监禁,受到严刑拷打,宁死不屈,于1936年悲壮牺牲。

故事:马前托孤赴疆场

1934年10月的一天,时任江西省少共省委组织部长的李美群刚刚回到兴国县竹坝村,看望未满月的孩子,即接到少共省委要她立即返回省委驻地宁都、接受新任务的命令。李美群含着眼泪立刻把女儿包好,交给婆婆,恳请她代为抚养。老人颤颤巍巍地接过孩子,含泪望着李美群毅然骑马远去的背影。随后,中央红军主力出发长征,李美群与中共江西省委的同志一起,组织江西省游击队,转战在宁都、兴国、永丰、乐安、宜黄的崇山峻岭之间。后游击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李美群带着一支小分队在宁都小布一带,与敌第94师周旋两个多月。1935年1月,大雪封山,小分队被敌人困在密林,弹尽粮绝,李美群受伤被俘。

照片:李美群(爱我兴国网)

 

照片:陈列于兴国革命烈士博物馆内的马前托孤雕像。(新华社图片中心,第二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