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色记忆 > 
胡筠: 英勇善战的游击女英雄
 

胡筠: 英勇善战的游击女英雄

简介:胡筠(1898-1934)  湖南平江人,原名胡昀。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随叶挺独立团北伐。1928年参加平江起义,曾当选为平江县苏维埃第一届主席。1930年调赣北任中共特委专员、宣传部长,红军赣北独立团团长,曾发起通城战役。1931年任湘鄂赣省委委员和妇女部长。1934年被错误杀害,1952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故事:游击战神出鬼没

胡筠曾是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六期学员,1927年回到家乡湖南平江县组织游击队,不到3个月就开创了从浏阳至平江的大片根据地。1928年7月,彭德怀等领导的平江起义爆发,起义军攻克平江县城,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胡筠当选红五军纵队党代表兼湘鄂赣特委常委。在多年的游击战中,胡筠英勇善战,指挥作战大胆沉着,灵活多变,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游击战术,神出鬼没,令敌胆寒。1930年,胡筠任中共赣北特委副书记兼赣北独立团团长。她率领部队,采用内应外合的战术,一举攻克通城,缴获大量枪支弹药。

照片:胡筠

照片:胡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