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色记忆 > 
彭儒:“彭家将”中的小女将
 

彭儒:“彭家将”中的小女将

简介:彭儒(1913-2010)  湖南宜章人,原名彭良凤。1927年加入共青团,1930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参加湘南起义,随后上井冈山,先后任赣西南特委妇委书记、苏区中央局妇委委员等职。1934年随红一方面军参加长征。几天后,根据组织安排随陈正人同志赴白区治病。曾任吉林省委妇委常委、江西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江西省总工会副主席、农垦部政治部副主任、国务院农林办公室机关党委书记、中央监察委员会派驻水产部监察组副组长等职。

故事:能文能武

1928年5月4日,“朱毛”两军会师庆祝大会在江西宁冈县砻市举行,大会宣布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同年6月改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由宜章农军组成的独立第三师改编为第十师第二十九团,彭儒任二十九团宣传员,成为中国工农红军最早的女战士之一。在大会随后表演的文娱节目中,彭儒登台表演了独舞《葡萄仙子》和湖南花鼓戏,鼓舞了部队士气。会师后,红二十九团在龙源口战斗中,独挡一面,坚守新七溪岭,彭儒与吴仲廉手握手榴弹在阵前对敌喊话,开展宣传攻势。龙源口大捷后,彭儒和宣传队员高兴地唱道:“不费红军三分力,吃掉江西“两只羊”(指国民党杨池生、杨如轩指挥的两个精锐团)。

照片:彭儒(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彭儒与丈夫陈正人及子女在延安。(中红网)

照片:东北解放时期的彭儒(右)。(中红网)

照片:1973年彭儒(右)与井冈山时期老战友康克清在一起。(中红网)

照片:2006年10月17日,老红军彭儒在家人陪同下参观《伟大壮举 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