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色记忆 > 
曾志:烽火岁月里的铿锵玫瑰
 

曾志:烽火岁月里的铿锵玫瑰

简介:曾志(1911-1998)  湖南宜章人,原名曾昭学。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上井冈山,任红四军后方总医院党总支书记、前委工农运动委员会民运股股长、妇女组组长。参加了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曾任中央妇委秘书长、辽吉地委副书记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南局工业部副部长、广州市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中顾委委员等职。

故事:为革命三次舍弃亲骨肉

在战火纷飞的硝烟中,为了革命,曾志不得不一次次泣血含泪,舍弃亲骨肉。1929年她在井冈山生下第一个孩子,迫于战争环境,她将未满月的孩子送人。1931年厦门中心市委急需活动经费,曾志将刚出生60多天的第二个儿子,给了一个有钱人,换得100块大洋。作为一个共产党人,她将一切都交给了党,当然也包括儿子。1933年5月,她奉命到闽东开展游击斗争,再次忍痛将出生才13天的第三个儿子送人。她说:“只要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我可以舍弃一切,包括生命。因为我不仅是一个女人,更是一名战士。”

照片:曾志(《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60年,毛泽东与陶铸、曾志夫妇在广州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54年,曾志与丈夫陶铸及女儿陶斯亮。(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