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色记忆 >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青史留名的红色娘子军

故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成立于1931年5月1日,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冯白驹领导的琼崖纵队红三团下属的一支女性战斗部队。该部队的战士绝大多数是来自于农村的青年妇女,有的来自农民赤卫队,有的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曾在第二次琼崖苏区反“围剿”中担任掩护任务,其事迹因被改编成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而被全国人民所熟知。

照片:上排左起:卢业香、潘先英、王运梅、陈宗琪、凌连英;下排左起:欧花、王先梅、许时蓉、朱祝梅、王振花、王时香。1931年5月1日,100多位反抗封建压迫和争取男女平等的穷苦农村女性,在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下,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这支琼崖妇女武装,后来被人们称为“红色娘子军”。(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1931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在海南琼海万泉河畔召开了成立大会。图为海南琼崖红色娘子军的战士。(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2009年3月4日,在海南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99岁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王运梅向女警官们讲述她当年的军旅故事。(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2009年3月4日,在琼海市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边防女警搀扶着96岁的红色娘子军老战士陈振梅一起散步。(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