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万曼琳:9岁的“红小鬼”
 

万曼琳:9岁的“红小鬼”

简介:万曼琳  生于1926年,四川南江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1936年,被派到康克清和蹇先佛身边当勤务兵。后到苏维埃边区及中央军委机要局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曾先后在西北军区、西安市地方工业局等单位工作,20世纪六十年代,因病提前离休。

故事:铺盖牦牛粪很暖和

长征时万曼琳9岁,因为人小脸圆,眼睛圆,鼻子也圆,浑身都是圆圆的,大家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小皮球”。行军休息时,她常常为大家唱歌、跳舞,性格活泼的她成了大伙的开心果。过草地时,草地气候瞬息万变,一会儿风,一会儿雨,一会儿雪花卷着冰雹漫天飞,部队严格禁止大伙随地坐下休息,因为一旦坐下就可能永远站不起来。白天没完没了的行军,晚上在湿漉漉的草地上宿营,红军战士们会把偶尔找到的牛粪盖在身上取暖。蒲扇大的牦牛粪垒成半尺高的小墙挡风,身子下铺着牛粪,身上盖着牛粪,后来万曼琳回忆说:“别提多暖和了。”

照片:万曼琳(中国网)

照片:万曼琳(将帅碑林纪念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