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王定国:多走一倍长征路
 

王定国:多走一倍长征路

简介:王定国  生于1913年,四川营山人,原名王乙香。1933年加入共青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曾任营山县妇女独立营营长、延安市妇联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内务部机要科科长、最高人民法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司法行政处副处长等职。

故事:盯着战友的后背学识字

1936年,红四方面军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那里空气稀薄,终年积雪。到达山顶的那个晚上,王定国和战友们互相挤着睡着了,醒来却发现自己的脚趾冻僵了,她拿手一摸,脚趾竟然一下子断了。但王定国丝毫没有难过与害怕,她把伤骨磨平,包扎起来,仍跟随在长长的行军队伍中。

虽然一根脚趾永远留在了雪山,但长征也让王定国有意外的收获。出生于贫苦佃农家庭的她,小时候没有机会读书识字,但在长达一年多的行军途中,她竟然认了不少的字,办法是:盯着战友的后背看。这是聪明的红军战士想出的识字怪招,他们把字写在背上,而且每个人背上的字都不一样,长长的队伍就像流动的黑板。王定国就这样一边行军,一边学文化,颇有收获。

照片:王定国(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王定国

 

照片:1949年,王定国(右)与周雅、陈真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20世纪50年代,王定国与丈夫谢觉哉合影。(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1983年王定国(右)在青海和老红军战士在一起交谈。(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王定国(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