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王新兰:11岁的红军宣传员
 

王新兰:11岁的红军宣传员

简介:王新兰  生于1924年,四川宣汉人,原名王心兰。1935年加入共青团,193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解放军总政治部秘书处副处长、中共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兰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等职。

故事:一路歌唱为战友鼓劲

身背一条线毯,腰别一把横笛,手拄一根木棍,一路歌唱、吹奏,为战友鼓劲,这是11岁的王新兰在长征中的形象。当时,她在政治部宣传委员会下属的宣传队当宣传员。在翻越夹金山时,宣传队员们衣衫单薄,身上冻得像刀割,但她们仍然赶在大部队之前,到险要处搭建起了宣传棚。看到王新兰这么小的孩子站在风口上搞宣传,红军战士们都很感动,更加用力地向上爬。

1935年8月上旬,部队从毛儿盖出发进入草地。“因为都是水,一块干地都没有,大家就把草鞋或者床单什么的垫在屁股下面,背靠背坐着,晚上冷啊,冷得要命。”王新兰记得,又冷又饿时,指导员到附近找来些枯草,生起一把火,领着他们搓手、跺脚、唱歌。歌声驱散了寒夜,迎来了黎明。

照片:1937年,王新兰(中)和战友们在陕西三原镇。(中红网)

照片:1954年,王新兰和肖华及孩子们在北京寓所。(中红网)

照片:王新兰与丈夫肖华上将合影。(中红网)

照片:1995年1月19日,政协全国委员会在北京政协礼堂举行已故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人士夫人春节茶话会。图为王光美(左1)、王新兰(左2)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坐者)一起交谈。(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王新兰(左)和王定国。(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