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叶冰:长征中的背粮女战士
 

叶冰:长征中的背粮女战士

简介:叶冰(1917-2009)  四川通江人。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调入红四方面军妇女粮秣队。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历任宣传员、调剂员、药房司药、助理医生,南疆军区第12医院托儿所所长,南疆军区八一子弟学校指导员等职。

故事:千难万险来运粮

1934年6月,红四方面军组建妇女粮秣队,叶冰和其他300多位姐妹一起负责筹集粮食、盐巴等军用物资。1935年3月29日,妇女粮秣队把粮食运到红军准备西渡嘉陵江的出发地——塔子山边,晚上,在前卫部队的支援下,姐妹们突破敌人的阻击过了江。强渡嘉陵江后,妇女粮秣队又来到剑门关。剑门关是四川的门户,只有一条人行道穿过主峰,在前卫部队掩护下,队员们背着沉重的粮食,贴着石崖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终于突破了这道天险。最艰难的还是翻越夹金山,那一次,叶冰背的粮食有60多斤,还没爬到半山腰,就狂风骤起,下起了豆大的冰雹。当时,叶冰身上只穿着单衣,双脚裂开了很多口子。回首这段往事时,叶冰说:“简直比剑门关还难!”

照片:2006年叶冰。(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