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华全双:西征路上浴血奋战
 

华全双:西征路上浴血奋战

简介:华全双  生于1920年,四川巴中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妇女独立营参谋长、川陕省委妇女部巡视员。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长征。曾任懋功、保宁、道竿等县妇女部长,妇女独立团政治处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重工业部干部招待所政治指导员、第五机械工业部政治部保卫处副处长等职。

故事:坚持到最后一刻

1936年12月,红军西路军进驻临泽,创建根据地。1937年3月,西路军在梨园口与敌军激战,华全双所在的妇女独立团负责掩护其他部队转移,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女战士们一直坚持到弹尽粮绝。最后,华全双和战友们手挽手唱起《国际歌》,准备从后山悬崖跳下。正在这时,一发炮弹打过来,华全双被掀下悬崖,挂在了树枝上,三处负伤,昏了过去。苏醒后,华全双被战友们用绑腿带从悬崖下救了上来。她带着伤在祁连山继续打游击,两个月后,负伤被俘。1939年2月,在组织的营救下,华全双才回到延安。

照片:华全双(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