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苏力:8岁女童走长征
 

苏力:8岁女童走长征

简介:苏力  生于1926年,四川青川人。1934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编入妇女独立团当通信员。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曾任江西省吉安专署行政科长、万安县妇委书记等职。1960年随丈夫到上海,任上海市卢湾区民政局副局长。

故事:在草根上“跳舞”

1934年红军开始长征时,苏力才8岁,是红四方面军31军被服厂的小小红军娃儿。过草地时,人小身轻的苏力很有优势,因为在草地中行走,必须寻找比较坚实的草根,一只脚紧跟另一只脚往前踩。苏力踩草根比大人们轻快,从没陷进过泥潭。有时,踩到一块坚实的草根,她还会在上面跳一跳。苏力后来回忆说:“为了让大哥哥大姐姐缓解行军的疲劳,我多次在草根上‘跳舞’,还做着各种鬼脸。”

后来,苏力和另一位比她大不了几岁的女战士掉队了,一位红军战士发现了她们,拿出仅有的一点粮食给她吃,然后背起她追赶上部队。在战友们的帮助和保护下,小苏力二爬雪山,三过草地,在枪林弹雨中行程上万里。

照片:苏力敬军礼。

照片:2006年苏力。(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苏力(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