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苏风:17岁的妇女独立营营长
 

苏风:17岁的妇女独立营营长

简介:苏风(1916-1995)  湖北麻城人,原名陶万荣。1929 年加入共青团,1935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调入红四方面军。曾任宣传队队长、妇女独立营营长等职。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1936年任西路军妇女独立团团长。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东北公安部处长、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大连市政协副主席等职。

故事:“一连娘子军缴一团白匪枪”

1933年3月,年仅17岁的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妇女宣传队长苏风,出任妇女独立营营长。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苏风带领全营出色完成了军委交给的运送伤员和枪炮子弹,保障前线部队作战等后勤工作。反三路“围剿”时,妇女独立营运粮经过通江县鹰龙山,天黑后,发现大批敌军向山上涌来,趁着敌军爬到半山腰休息时,苏风率领全营抢占有利地形,向敌人发起猛攻。女战士们用大刀、长矛、扁担和几支旧枪,就迫使几百个敌军缴枪投降,“一连娘子军缴一团白匪枪”的故事传遍川陕苏区。1934年3月,妇女独立营扩编为妇女独立团,1935年2月合编为妇女独立师,之后,苏风跟随妇女独立师参加了长征。

照片:苏风在打台球。(新华社图片中心)

 

实物:2006年郑全慈为苏风的行楷书法轴(将帅碑林纪念馆提供,文物编号:00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