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苏琴:信念坚定的女战士
 

苏琴:信念坚定的女战士

简介:苏琴(1918-2013)  四川巴中人,原名施光珍。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曾任陕西妇救会主任、冀中六分区卫生部训练队队长、空军第六航校政治干事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国营四四七厂工会副主席、分厂党委书记,总后勤部国营八四四厂军事代表室副总军事代表等职。

故事:炒面就雪水是能吃到的最好东西

1935年4月,苏琴所在的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那一年她只有17岁。由于张国焘的错误路线,苏琴所在的部队两翻雪山、三过草地,吃尽了人间苦头。翻越雪山时苏琴的脚冻坏了,但她仍忍着疼痛,坚持行走。行进途中,苏琴目睹了许多红军战士的牺牲,“有时候是一个人,有时是并排的两三个人,牺牲的战友姿势多种多样,这让很多人流下了眼泪。”那时,对苏琴来说,炒面就雪水就是能吃到的最好东西了,多数时候,真的只有树皮草根可吃。两翻雪山三过草地的经历,让苏琴深深体会到了没有党领导的滋味,自此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念,一生都没有动摇过。

照片:苏琴(右)夫妇合影。(家属提供)

 

照片:苏琴(家属提供)

 

照片:苏琴(家属提供)

照片:2010年6月16日,苏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前。(家属提供)

实物:20世纪六十年代苏琴佩戴的领章(将帅碑林纪念馆提供,文物编号:0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