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杨文局:历尽沧桑志不移
 

杨文局:历尽沧桑志不移

简介:杨文局  生于1913年,四川达县人。1928年参加革命。1930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调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任保管科长。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途中曾任妇女工兵营营长、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甘肃省武威、永昌等县妇联主任。1953年在全国妇联儿童部工作。1956年任甘肃省被服厂厂长兼党支部书记。

故事:沼泽遇险姐妹相救

长征中,杨文局担任妇女工兵营教导员,她同战士一样,要背四五十斤的辎重,每天行军上百里,宿营时还要忙着为战士打草鞋。行军中,她还负责宣传鼓动工作。部队进入川西北雪山地区后,道路更加崎岖狭窄,冷风卷着雪花漫天飞舞,单薄的军衣抵挡不住刺骨的寒风,冻得吃不消就嚼辣椒、喝辣椒水。翻夹金山后,杨文局和很多同志得了雪盲症,双眼红肿,什么也看不见,姐妹们一手拄棍,一手搭着前面同志的背篓,顽强前行。草地一望无际,脚下是一片片草茎和腐草结成的泥潭,稍不留神就会被淹没。一次,杨文局踩在了软绵绵的草上,身子直往下陷,污泥没过了腰身,幸亏姐妹们及时发现了她,齐心协力将她拉了上来。

照片:杨文局(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20世纪八十年代,杨文局在庭院里给花木浇水。(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