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何莲芝:巴山女杰
 

何莲芝:巴山女杰

简介:何莲芝(1905-1980)  四川万源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万源县游击队长、中共万源县委、宝兴县委妇女部长。曾率部打垮圣母团及其他反动会道门,被称为“巴山女杰”。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任政务院(即国务院)法治委员会办公厅秘书。

故事:打垮“圣母团”

何莲芝1932年参加革命,曾任四川万源县苏区妇女部长。当时“圣母团”是川陕苏区最大的反动神团之一,经常勾结反动军警等到万源城附近捣乱。因为红军主力正在前方作战,后方仅留少数游击队和赤卫队员,为了打击反动神团的嚣张气焰,何莲芝要求率队出征作战。经组织批准,何莲芝率两名女游击队员,杀死了3个正在做法事的“圣母团神兵”,打破了圣母团“打不钻,杀不进”的谣言,令游击队、赤卫军士气大振,“圣母团”及其反动会道门很快被打垮,苏区心腹大患被铲除。1934年,何莲芝跟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

照片:何莲芝(《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65年10月19日,何莲芝(中)陪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里·萨布里夫人(左)游览颐和园。(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