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汪荣华:勇敢坚强的妇女干部
 

汪荣华:勇敢坚强的妇女干部

简介:汪荣华(1917-2008)  安徽六安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加入共青团。193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四川省委少共妇女部巡视员、省苏维埃邮政局副局长等职。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高等军事学院秘书、刘伯承秘书、中央军委办公厅顾问等职。

故事:谱写一曲长征恋歌

1935年8月初,红一、四方面军编成左、右两路,沿草地继续北上,汪荣华被编入川陕省委组织的地方工作队随左路军行动。由于张国焘拒绝北上,左路军要南下川康,不得不二过草地。二过草地比一过草地更艰难,一天,刘伯承看到汪荣华脸色蜡黄,步履艰难,让警卫员牵过马来说:“骑上吧!”可汪荣华坚决谢绝,依然情绪饱满地跟着红军大队坚定地走下去。汪荣华的坚韧和顽强打动了刘伯承,到了宿营地,刘伯承用工工整整的蝇头小楷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汪荣华的爱慕之情。1936年7月初,汪荣华和刘伯承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幸福地走到了一起。

照片:解放战争时期,汪荣华和刘伯承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20世纪八十年代,汪荣华。(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1991年6月6日,汪荣华带着刘帅生前的宿愿,回到了她阔别45年的太行山区,看望了曾经为中国革命作出贡献的老区人民。(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