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张文:大巴山走来的女红军
 

张文:大巴山走来的女红军

简介:张文  生于1919年,四川通江人,原名张熙泽,后因敌占区工作需要改名为张文。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曾任东北民主联军纵队后勤部政治指导员、东北野战军纵队家属学校副校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留守处幼儿园主任、中央广播事业局机要秘书、总后勤部管理局顾问等职。

故事:奇迹脱险

在长征途中,张文几次遇险,又几次奇迹般地脱险。一天夜晚,随部队从通江向巴中清江渡行军途中,她左脚踩空,连背篓一起滚下山坡,却恰好倒在一棵大树杈上,虽然摔得迷迷糊糊,但并没有受重伤。1935年3月下旬,张文跟随红军被服厂渡过岷江后,在一个山坡边,遭遇一股国民党散兵突袭,被服厂的红军女战士没有武器,不能与敌人对打,避开伤亡的唯一办法,就是利用地形地物,拼命快跑,冲出敌人子弹的射程。张文飞步猛跑,子弹“嗖嗖”地从她身后穿过,最终脱离了险境。到了宿营地,战友们帮她卸下背上的铁桶,发现铁桶被敌人的子弹打了5个窟窿,原来是铁桶救了她。

照片:张文(《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张文与丈夫洪学智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