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张琴秋:红军唯一的女师长
 

张琴秋:红军唯一的女师长

简介:张琴秋(1904-1968)  浙江桐乡人,原名张悟。1924年加入共青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赴苏联学习。1930年回国。曾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妇女独立师师长等职。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是红军作战部队中职务最高的女将领。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纺织工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故事:智取中坝城

1935年春,红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遇到坚守在中坝城的国民党军队强力阻击。中坝城所处的江油地区是红军的必经之地,但敌军在中坝城建立了牢固的防线,有两个旅的兵力把守。此时,红军后面还有数十万国民党追兵,形势极其危急。时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的张琴秋,通过缜密分析战区地图地形、综合各方途径获得的军事情报,果断作出决定:派遣两名勇敢机智的女战士化装成逃避战火的富家小姐,以避难为借口进入中坝城,适时从事策反和里应外合的工作。结果,敌军营长被成功策反,率部起义,配合城外红军,里应外合拿下了中坝城。红军缴获了大量弹药、布匹、粮食等物资,更重要的是,成功突破了中坝城防线,将数十万追兵远远抛在了后面。

照片:张琴秋(《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张琴秋与沈泽民合影。

 

照片:张琴秋(《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59年11月7日,张琴秋在全国群英大会纺织工业系统先进经验交流会议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