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陈真仁:一家11口人参加长征
 

陈真仁:一家11口人参加长征

简介:陈真仁(1919-2006)  陕西宁强人,原名陈锦云。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底与父兄一起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药材处副处长、总后勤部卫生部顾问等职。

故事:会师时全家只剩下她

1935年2月,红军解放宁强,陈真仁和父亲、三个哥哥、三个嫂嫂、三个侄女,一家三代11口人加入了红军。红军到达四川旺苍坝时,陈真仁的大哥、二哥和三哥被编入作战部队,率先向西开进了,后来再无音讯。渡过嘉陵江后,父亲留下来管理红军的菜地。

从剑阁向江油进发时,陈真仁大嫂二嫂都牺牲了。不久,三嫂和三侄女也相继失散。陈真仁带着两个侄女,开始了更为艰难的行军。她身材矮小,体质孱弱,不久染上伤寒,一连躺倒十多天不省人事。大侄女陈亚民失去了主心骨,在部队过草地前,忍痛将幼小的妹妹托付给了一个开茶铺的老婆婆。三过草地时,在达拉山,陈亚民不幸掉队。最后,红军在会宁会师时,只有陈真仁一个人还在队伍中。

照片:陈真仁(《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陈真仁与丈夫傅连暲合影。

 

照片:1954年,陈真仁(右1)、傅连暲及子女合影。(《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