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林月琴:红军第一个女工兵营长
 

林月琴:红军第一个女工兵营长

简介:林月琴(1914-2003)  安徽金寨人,原名林英琴。1929年加入共青团,193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四方面军妇女工兵营营长。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到达陕北后,调入中共中央妇女部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顾问等职。

故事:果敢机警吓退喇嘛

林月琴是红军的第一个女工兵营营长。她带领部队翻越最难的党岭雪山时,由于长期疲劳、缺衣少食,一些体弱的女战士爬到山顶一休息,就倒下永远起不来了,林月琴只得下令:不许休息,赶快下山!雪山过去了,可大部分战士又得了雪盲症。第二天行军,她就安排眼睛好的战士走前面,患雪盲症的战士在后面一手拄着棍子,一手搭着前面战士的背篓或肩膀缓缓前进。

二过草地时,粮食奇缺,工兵营搞到了一点青稞。当林月琴带着战士们磨面时,突然有几十个喇嘛骑着马,一边敲锣一边喊叫,充满敌意地向她们冲来。关键时刻,林月琴指挥司号员吹号,从楼下开始吹,边吹边往楼上爬,造成部队由远及近的效果,成功吓退了喇嘛。

照片:林月琴(《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长征中任红四方面军妇女工兵营营长林月琴。(《党的女儿  时代楷模》展览图片)

 

照片:1942年,林月琴和丈夫罗荣桓与子女在一起。(中红网)

 

照片:1957年秋,林月琴和罗荣桓在一起。(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