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周起义:不屈不挠踏征程
 

周起义:不屈不挠踏征程

简介:周起义  生于1914年,安徽金寨人,原名周其玉。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任妇女宣传队队长、妇女警卫连政治指导员等职。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长征胜利后,曾任延安卫生部门任司药、绥远军区卫生科助理员。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军队从事医务行政工作。

故事:“首长,我是属虎的,命硬!”

翻越党岭时,周起义所在的女子警卫连随同军区机关一起行动。周起义拄着一根木棍,沿着先头部队踏出的冰雪之路,气喘吁吁地向山上攀登。她那一双从6岁起就缠足的小脚,平时行军就很吃力,别人大步走,她得一路小跑,此时脚上已打满血泡,一沾地似踩上针尖,每迈一步都要忍受极大的痛苦。看到她走得如此艰难,军区政委邵式平让她拉着马尾巴上山,她却咬咬牙,坚决拒绝。过雪山后,周起义当天晚上就发起高烧,两只手臂和两条小腿,全都出满水疱。她在火边烤了烤,不少水疱很快就溃烂了,血淋淋的一片。军区政委劝她留下修养,她却说:“首长,我是属老虎的,命硬!这病,我抵抗得住……”

照片:1988年,红军女战士周起义(右1)和丈夫李振智双双荣获二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新华社图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