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贾克林:延安红色保育员
 

贾克林:延安红色保育员

简介:贾克林(1917-2016)  四川绵阳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长征途中,担任卫生员。到达陕北后,任延安保育院保育员。在解放战争中,当过地下秘密交通员。新中国成立后,在浙江省军区后勤部工作。

故事:“我想再摸一摸那把枪”

长征途中,贾克林是卫生员。过草地的时候,一位红军女战士受了伤,贾克林看护了她好几天,因为部队要前进,受伤躺在担架上的老大姐几次要求放下自己,被同伴们拒绝了。她的气息却越来越微弱,临终前把自己的手枪交给了贾克林,要她带出草地。 1978年,贾克林把手枪捐给了当时的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这把枪是烈士的珍贵遗物,也承载了贾克林的征战记忆。晚年的贾克林回忆长征时,还充满感情地说:“我想再摸一摸那把枪。”

照片:贾克林(左)夫妇合影。(新华社图片中心)

 

照片:贾克林唱起当年的歌谣。(中红网)

照片:贾克林认出《长征女红军——巾帼英雄纪念邮票》上当年的自己照片。(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