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曾广澜:背着女儿去战斗
 

曾广澜:背着女儿去战斗

简介:曾广澜(1903-1969)  江西吉安人。1926年加入共青团,192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从事秘密交通工作。曾任红四方面军总部妇女独立营教导员、妇女独立团政委、中共巴中市委书记等。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1936年任西路军妇女抗日先锋团特派员,后回江西从事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江西吉安专区妇联副主任、吉安专区分署副检察长等职。

故事:一头挑女儿一头挑行装

长征途中,曾广澜带着3岁的女儿蔡萍迹,跟随部队过丹江,越秦岭,渡汉江,翻越大巴山。她说:“我只要还活着,孩子就不能送人,一定要自己带她长大。”行军时,曾广澜一头挑着行装,一头挑着女儿,不屈不挠地前行。1936年夏天,红四方面军第三次过草地北上时,组织上为了照顾曾广澜,给她拨了一匹小青马。母女俩靠着这匹小青马,经过20多天的艰苦行军,越过水草茫茫、遍地泥泞的大草地,随军到达包座地区。休整数日后,又重新踏上硝烟弥漫的征程。

照片:曾广澜与女儿一家合影。(中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