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永远的女红军 > 巾帼铁流 巍峨丰碑 > 红四方面军 > 
蒲文清:矢志不渝跟党走
 

蒲文清:矢志不渝跟党走

简介:蒲文清(1918-2011)  四川巴中人。1933年加入共青团,193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随红四方面军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曾在交通部任职。1956年,响应国家“中央支持地方”的号召,主动退休到北京市交道口街道参加义务工作。

故事:带着眼疾照顾伤员

长征前,蒲文清突然得了很重的眼疾,眼睛几乎看不到东西。但她没有听从医生的劝阻,不愿留在四川,坚持参加长征。她说:“共产党救了我,是我一辈子的恩人,我绝对不能掉队!”在翻越终年积雪、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的党岭山时,整个队伍在风雪中艰难前行,没有人敢停留,稍不留神,就可能被雪埋。蒲文清使劲睁着红肿流泪的眼睛,一手拄着棍子,一手扶着担架,与十几岁的女战士们负责照料二十多位重伤员。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蒲文清忍受眼疾的煎熬,悉心照顾伤员,并把自己仅有的一点粮食分给伤员,实在饿得不行时,便吃几口冰雪。

照片:蒲文清(何丽提供)

 

照片:蒲文清(中红网)

 

照片:1947年,胡宗南进攻延安,部队马上要疏散转移,蒲文清与丈夫何炳文,大女儿何丽和两个儿子在窑洞前的合影。(何丽提供)

 

照片:1956年在交道口党委和办事处的支持下,担任居委主任的蒲文清(左1)带领居委会一班人经过学习、讨论,为方便人民群众的生活,在交道口南大街办起了街道服务站。(何丽提供)

 

照片:蒲文清不仅注重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也注意对到家来的孩子们的教育,她担任香饵小学校外辅导员。图为她在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何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