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家范传世 > 人物故事 > 
裴度:节俭为持家之基,清廉为从政之道
 

裴度,字中立,唐代中期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裴度历经宪宗、穆宗,敬宗,文宗三朝,为相二十余年,坚持与权奸、宦官、藩镇割据势力斗争,并辅佐宪宗平吴元济、李师道之乱,实现“元和中兴”。史称其“出入中外,以身系国之安危、时之轻重者二十年”。

发祥于山西省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的裴氏家族自古为三晋望族,先后出过宰相59人,大将军59人,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裴氏家族之所以声名显赫、历久不衰,其尚德的家风、尚俭的家训、尚谦的家诫是重要因素。两千年来,裴氏族人传承家风,严守祖训,躬身践行,不仅以此律己,更要求后代“推诚为应物之先,强学为立身之本,节俭为持家之基,清廉为从政之道”。

《裴公家训》

重教务学 崇文尚武 德业并举 廉洁自律 

第一条、敬奉祖先:慎终追远,木本水源。生事死葬,祭祀礼存。立志向善,做贤子孙。贻谋燕翼,勿忘祖恩。

第六条、立身谨厚:谨身节用,明刊孝经。武侯谨慎,昭若日星。厚德载福,宽让能宁。谦虚自牧,喜怒不形。

第七条、居家勤俭:勤能补拙,俭以养廉。丰家裕国,莫此为先。秃惰奢靡,祸害无边。惜时爱物,居安乐天。

第八条、严教子孙:家庭教育,立人丕基。诲尔谆谆,性乃不移。谨信泛爱,重道尊师。传子一经,金玉薄之。

图: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