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家范传世 > 人物故事 > 
包拯:不从吾志,非吾子孙
 

包拯,字希仁,北宋名臣。包拯于宋仁宗时任监察御史,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且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师有“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之语。后世将他奉为神明崇拜,认为他是文曲星、奎星转世。

包拯立有家训,意在告诫子孙:做官的人中,凡犯了贪污财物罪而撤职的,都不许回老家;死了以后,也不许葬在家墓中。不顺从我的志愿的,就不是我的子孙后代。并且交代儿子包珙,要刻此家训于石碑上,竖立于堂屋东壁,借以告诫后世。据史料记载,包公的儿子包绶“清苦守节,廉白是务”,孙子包永年“莅官临事,廉清不扰,而孝肃公之遗风余烈在也”。这些都说明,包氏子孙都一直恪守家训,为官清廉。

    图:包拯

     

    图:包拯家训

“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仰珙刊石,竖于堂屋东壁,以诏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