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家范传世 > 人物故事 > 
张守仁:大医精诚,传家有道
 

张守仁,字立仁,明嘉靖万历年间以医术鸣世。张守仁是新安名医北宋张扩、南宋张杲的后裔。张守仁精研医学,勤于实践,历经30余年反复揣摩、临床验证,终于研制出“十八罗汉”末药,此药由十八味组成,有疏风散寒、理气和营、健胃宽中、渗湿利水的神效。

“张一帖”世医从张守仁至今已历经16代、450余年。该家族不仅传承着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而且延续着严谨的家教、纯良的家风。为了警示后世子孙,张守仁定下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强精进、厚德中和”的16字家训,并要求后世子孙铭记于心、遵行不悖。“张一帖”家族演绎着祖国医学的光辉,讲述着诗书传家、孝悌继世的故事,诠释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

图:张守仁

 

图:张一帖创始人张守仁。  

 

图:张一帖第十三代传人张根桂。

 

图:李济仁,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终身教授。妻子张舜华是张一帖第十四代传人。夫妇二人的五个子女都很优秀,培养出了“兄弟三博导,两代七教授”。

 

图:李济仁张舜华夫妇结婚照。

 

图:李济仁(右一)在安徽芜湖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中查房。

 

   物:李梃行医时使用的脉枕。

   

(图片及展品由新安国医博物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