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家范传世 > 人物故事 > 
秦良玉:执干戈以卫社稷
 

秦良玉,字贞素,明朝末年著名女将。自幼深受“执干戈以卫社稷”庭训的影响,从其父秦葵操练武艺,演绎阵法,很小就显露出较高的军事才能。秦良玉始终恪尽职守、保家卫国。明熹宗授予她四川都督检事,并充总兵官,诏加二品,予以封诰并赐“忠义可嘉”匾额;明崇祯皇帝优诏褒美,召见平台,赐四诗旌其功;南明隆武政权赐封她“太子太保忠贞候”封号。

秦氏家规家训来源于秦良玉父亲秦葵“执干戈以卫社稷”的庭训,成型于秦葵堂弟、秦良玉堂叔秦弁于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所编修的《秦氏家乘》。《秦氏家乘》共有家规十条,家训八条。秦氏家规的核心理念是“遵纪守法”“寓兵于农”“忠贞爱国”“勿越规矩”。秦氏家训要求秦氏族人在遵循家规的基础上,做到“崇祖德,守邱墓;重家塾,敦人伦;守恒业,正心术;端风俗,示激劝。”

图:清代叶衍兰绘《秦良玉像》

     

图:现代夹江女将(秦良玉)年画

     

图:明秦良玉红绸盘金绣花蟒凤纾衣。此件龙凤袍系红色绸地,上绣金彩龙凤及立水纹,袍式为立领、右衽,衣长一一二厘米,两袖通长一九三厘米,袖宽五十三厘米,加四十一厘米的袖头。领口宽十七厘米、深五点四厘米,腰宽六十厘米,下摆宽九十三厘米。

 

    

   (图片及展品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