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家范传世 > 人物故事 > 
纪昀: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
 

清代政治家、文学家纪昀,字晓岚,学宗汉儒,博览群书,工诗及骈文,尤长于考证训诂。其任官50余年,一生最大的业绩是总纂《四库全书》。纪昀一生为官清廉,先后多次担任乡试、会试主考官,为国家选拔、举荐大量人才,但始终坚持以真才实学为标准、严禁考生行贿送礼。纪晓岚去世后嘉庆帝亲笔题写墓志铭:“敏而好学可为文,授之以政无不达。”

“守正规直”是纪氏家训中对修身最基本的要求,“四戒”“四宜”“四莫”凝聚着纪晓岚的人生哲学,言虽质朴却蕴藉深意。纪氏家训包含修身、勤学、清廉、劝善、处世等多个方面,寄托着纪昀对子孙后代规矩做人、勤勉治学、清廉为官、淡泊自持的殷切期望。

图:纪昀  

 

物:纪氏家谱

 

物:纪昀的烟袋——《清朝野史大观·芝音阁杂记》记载,纪昀善吃烟,其烟枪甚巨,烟锅又绝大,能装烟三四两。每装一次,可自家至圆明园吸之不尽也,世人称为“纪大锅”。

 

物:砚台

 

物:砚台

 

物:明清进士提名碑录索引——纪昀二十四岁中解元,后因服母丧,错过两次会试机会。三十一岁时,纪昀考中进士,被选为庶吉士,入翰林院。

 

物:阅微草堂砚谱——纪昀一生嗜砚如癖,其书斋有“九十九砚斋”之称。《阅微草堂砚谱》收录纪昀藏砚百余方。

 

物:阅微草堂笔记、四库全书简明目录。

 

(图片及展品由纪晓岚故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