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家范传世 > 人物故事 > 
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林则徐,字元抚,清朝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钦差大臣;其主张严禁鸦片,并留下名言:“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林则徐以爱国主义对待国家,以重民思想对待人民,以改革精神对待社会,以廉洁自律对待自己,为后世竖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

林则徐一生为官三十载,在跌宕起伏的仕途生涯中,他始终不忘教诲子女。林则徐的子孙今已至第九代,后辈们牢记祖训“破荡败业非子孙”,故子孙无论居国内,或侨居海外,多能勤奋上进、克己奉公、诚意待人、忠于职守。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呈现出的崇高人格,影响和培育了一代代爱国精英。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要求“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十无益”:“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不孝父母,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行止不端,读书无益;心高气傲,博学无益;作事乖张,聪明无益;不惜元气,服药无益;时运不通,妄求无益;妄取人财,布施无益;淫恶肆欲,阴鸷无益。”

 图:林则徐

 

图:1811年(清嘉庆十六年),27岁的林则徐第三次晋京参加会试考中进士,获殿试二甲第四名。

 

图:林则徐为官刚正清廉、恪尽职守,堪称楷模。

 

图:林则徐为了了解外国对华的评论,曾注意摘译当年伦敦出版的英国人指责鸦片走私的《对华鸦片贸易罪过论》及《华事夷言》。图为《华事夷言》刻本之一页。

 

图:林则徐禁烟六策。

 

图:1985年6月,林则徐第五代孙、中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凌青(右一)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副秘书长(右二)递交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于1984年12月19日在北京签署,翌年,中国政府将该声明向联合国备案,而负责这件事的正是时任中国驻联合国代表的凌青,这种历史的巧合令人深思。

 

物:林则徐撰《先妣事略》、《先考行状》,记述了儿时父母对其的教育。

  

物:林则徐《十无益格言》。横46厘米,纵34厘米

 

 

物:林则徐“析产阄书”。林则徐61岁时为诸子写立分书,对财产进行了处分,道出他为官30多年所积家产尚不及他一年的“养廉银”,足见其清廉官风。

 

物:林则徐赴粤钦差文照(复制品)。

 

物:清红木银饰玉石头鸦片烟枪。

 

物:林则徐使用过的印章,左:宠辱皆忘;右:历官十三省统兵四十万 侯官林则徐少穆书画印。

 

  

(图片及展品由林则徐纪念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