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家范传世 > 家范传世 > 
梁启超: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
 

梁启超,字卓如,一字任甫,号任公,又号饮冰室主人。清朝光绪年间举人,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中国近代维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

在梁氏家风的传承中,梁启超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他既受益于祖父、父母的言传身教,又继承和丰富了这个家族的家风家教。梁氏家教的核心内容是“读书育人”,重点不在知识的灌输和功利的诉求,而是更强调立志与做人。他将国家的兴旺寄托于朝气蓬勃的年轻一代,以博大的父爱、先进的教育理念,告诫子女要努力自强。梁启超的九个子女七个留学海外,皆学有所成,却无一例外地回到祖国,创造了“一门三院士”的佳话:建筑学家梁思成、考古学家梁思永、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思礼。梁家因此被誉为“满门俊秀”。

图:梁启超

 

图:清华学校研究院毕业证书。

 

图:梁启超家族合影。

 

图:“双涛园群童”1910年摄于日本横滨。前排:思成(左一)、思庄(左二)、思忠(右二)、思永(右一);后排:思顺(左二)。孩子们都入乡随俗,穿着和服。

 

图:梁思礼和梁柏有(思永之女)摄于饮冰室(新楼)楼前台阶上。左:1935年;右:2002年。

  

图:梁家子女于天津饮冰室前。

 

图:梁启超与梁思顺、梁思成、梁思永。

 

图:梁启超与梁思忠、梁思达。

 

图:饮冰室信笺。

 

物:梁任公学术演讲集(复制品)。

 

物:造币总厂报告书(复制品)。

 

物:梁思永考古论文集(复制品)。

 

物:梁启超给子女们的信函(复制品)

   

   

   

   

   

(图片及展品由梁启超纪念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