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家范传世 > 人物故事 > 
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陶行知,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陶行知以赤子之忱表达的思想和实践,代表了近代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他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为中国教育探寻新路。最可贵的是,陶行知不仅在理论上进行探索,又以“甘当骆驼”的精神努力践行平民教育,30年如一日矢志不移,其精神为人所同钦,世所共仰。

陶行知父亲陶位朝,粗通文墨,为人厚道。由于历经曲折,生活艰难,因此他将希望寄托在陶行知身上,他对童年时陶行知的学习非常重视,亲自在家教儿子读书识字。陶行知的母亲曹翠仂是一位“勤劳、善良、朴实、忠厚、爽朗,富有好学求真精神的劳动妇女”,在陶行知儿时的记忆中,母亲除了种田务农、操持家务外,还替人缝补浆洗作佣人。陶母艰苦朴素,治家节俭,家中丈夫、儿子,后来又有孙子的理发,全由她一人包办,数十年如一日。陶行知毕生所保持的那种吃苦耐劳、平实俭朴、敬业奉献的作风,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其父母影响的。

图:陶行知的故乡安徽省歙县。

 

图:1917年从美国留学回国时的陶行知。

 

图:1923年,陶行知与长子陶宏及次子陶晓光合影。

 

图:晓庄师范时期的陶行知。

 

图:陶行知与妻汪纯宜(右)、妹文渼(左)合影。

 

图:陶行知在芝加哥大学天文台前留影,此照片背面写有陶行知的亲笔家信。

 

图:1945年10月,中国民主同盟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三排右四为陶行知;二排右三为史良,右五为鲜特生,右六为张澜,右七为沈钧儒;前排右六为李公朴。

 

图:陶行知手书《慈母遗刀》诗。

 

图:陶行知手书“教育下乡去,村人进城来”。

 

物:陶行知父亲写给海外儿子的亲笔信。陶行知长期珍藏在身边,信封上写有“宝留父亲遗墨”字样。

 

物:陶行知写给长子陶宏的书信。

 

物:陶行知写给次子晓光的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