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家范传世 > 家范传世 > 
陈寅恪: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陈寅恪,字鹤寿,中国现代最负盛名的集历史学家、古典文学研究家、语言学家、诗人于一身的百年难见的人物,与叶企孙、潘光旦、梅贻琦一起被列为清华大学百年历史上四大哲人,与吕思勉、陈垣、钱穆并称为“前辈史学四大家”。其贯通中西的渊博学识,卓尔不群的学人风骨,以及气象万千的学术成就,可称一时无两。

陈寅恪的祖父陈宝箴,乃清末维新派著名人士,他领导的湖南新政真正赋予戊戌变法以实际意义,充满生机的湖南被当时的舆论称之为“中国最富有生机的省份”;陈寅恪的父亲陈三立,清末进士,曾授吏部主事,但他淡于名利,未尝一日为官,时乃“维新四公子”之一;陈寅恪的长兄陈衡恪,近代著名画家,与鲁迅为北洋政府教育部同事,且交谊甚厚,常与齐白石切磋画艺,备受齐白石推崇……陈寅恪家族恰似一座巍峨的丰碑,高高地耸立在星汉灿烂的中国文化的历史长廊里;又如一道夺目的光芒,灼灼生辉地划过人类文明璀璨的星空。

图:陈寅恪

 

图:1948年春,叶企孙(左),陈寅恪(右)。

 

图:陈寅恪(左三)与历史语言研究所全体同人合影。

 

图:陈寅恪、章士钊、傅斯年等在英国合影。

 

图:陈寅恪先生悼念王国维先生的挽联。

 

图:陈寅恪墓碑旁一大石上由著名画家黄永玉镌刻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图片及展品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