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风范长存 > 
毛泽东:恋亲,但不为亲徇私
 

毛泽东(1893—1976),湖南湘潭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拓者,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曾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等职。

毛泽东严以律己,他为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讲规矩,守纪律,是毛泽东在亲情面前的选择。一次,杨开慧的哥哥杨开智写信给毛泽东,要求到北京工作,这一请求却被毛泽东严词拒绝了,他在写给杨开智的回信中说:“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同时,毛泽东还给当时的长沙市军管会副主任王首道写了一封信:“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后来,杨开智也听从了毛泽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的教诲,根据自己的专长,安心留在了湖南的农业部门工作,直到退休。

照1:毛泽东夫人杨开慧与儿子毛岸英、毛岸青。

 

照2:1946年,毛泽东和儿子毛岸英在延安。

 

照3:1951年,毛泽东和女儿李敏(右)、李讷(左)在香山。

 

照4:1949年4月,毛泽东和毛岸英、刘松林、李讷在北平香山。

 

照5:1951年6月8日,毛泽东与李讷在中南海散步。

 

照6:1951年,毛泽东同女儿李敏在香山看照片。

 

照7:1954年,毛泽东与外祖父家人合影。

 

照8:1961年,毛泽东在杭州。

 

照9:1963年12月26日,毛泽东70岁寿辰与家人合影。

 

图:毛岸英给表舅的信。

 

图:毛泽东对亲情原则

 

物:文运昌给田家英的信(上边有主席手迹:许多人介绍工作,不能办,人们会要说话的)。

 

物:1941年,毛泽东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

 

物:1950年,毛泽东给文涧泉的信。

 

(图片及展品由毛泽东同志故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