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风范长存 > 
任弼时:凡事不能超越制度
 

任弼时(1904—1950),湖南湘阴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组织家。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务。

任弼时始终以“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的“三怕”精神要求自己,约束家人。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再三强调:“凡事不能超越制度。党的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更不能搞特殊。”针对子女的教育问题,任弼时常勉励孩子们说:“吃了人民的小米,不能辜负人民对你们的希望,将来一定要为人民做事。”在谈到父亲的教诲时,任远征感慨地说:“在父亲影响下,我们姐弟4人大学都选择了技术专业;孙辈们都各有所长,知书达理,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图:任弼时是新中国建立后最早逝世的党的领袖人物,党和人民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毛泽东号召全党向他学习,并题词高度评价:“任弼时同志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照:1939年,任弼时与陈琮英与在莫斯科出生的女儿远芳在一起。

 

照:1941年,任弼时、陈琮英和不满周岁的儿子远远在延安杨家岭。

 

照:任弼时和陈琮英在延安窑洞前合影。任弼时回到延安后,参加了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工作。1941年9月,任弼时被任命为中共中央秘书长。

 

照:1946年,任弼时与家人在枣园合影。1936年,女儿远志、远征从湖南老家来到父母身边。

 

照:1948年,任弼时和家人在西柏坡留影。

 

照:任弼时、陈琮英和孩子在延河边。

 

照:1950年,任弼时与女儿任远芳在苏联巴拉维赫疗养院。1940年任弼时结束了共产国际的工作回国时,将在苏联出生刚满周岁的女儿远芳托养在莫斯科“国际儿童院”,这次重见远芳已经十二岁了!

 

照:任弼时与二女儿任远征。

 

照:任弼时与大女儿远志。

 

照:1950年夏,任弼时与家人在颐和园。

 

图:任弼时为儿子任远远写的字模。

 

图:1948年10月,任弼时给正在学习的女儿远志的信。信中写道:“以前对你说过,学习要靠自己努力,要善于掌握时间去学习。你们这辈学成后,主要是用在建设事业上,即是经济和文化的建设事业,须要大批干部去进行。建设事业就是要有科学知识。学好一个工程师或医生,必须先学好数学、物理、化学,此外要学通本国文并学会一国外国文,有了文字的基础,又便利你去学科学。”

 

图:1949年3月,任弼时为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题词手迹。

 

物:任弼时写给女儿任远芳的俄文信。(195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