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风范长存 > 
习仲勋:宽厚待人,严以律己
 

习仲勋(1913—2002),陕西富平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务。

 习仲勋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在工作上他实事求是、公正无私、作风严谨、清正廉明,在家庭生活中他既是一位充满爱心又体贴入微的好丈夫,又是一位和蔼慈祥而又家训严厉的好父亲。习仲勋注意教育孩子从小养成节俭的良好生活习惯,言传身教,从点滴做起。吃饭时掉在桌上的米粒都要捡起来吃掉,一丁点也不浪费,吃到最后还要掰一块馒头把碗碟上的菜汁擦干净。习仲勋常教育自己的子女说:对人,要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他不止一次写给孩子们:“雪中送炭惟吾愿。”“雪中送炭”的待人情怀不但贯穿了他自己的一生,也从小给子女树立了一生待人的准则。

图1:1947年2月,习仲勋和齐心在延安花石砭中共中央西北局驻地。

 

图2:1950年,习仲勋和夫人齐心及女儿齐桥桥在西安。

 

图3:1958年,习仲勋和儿子近平、远平在一起。

 

图4:1960年,习仲勋、齐心夫妇与亲友在北海公园合影。

 

图5:1975年,习仲勋和夫人齐心与儿女在洛阳红旗照相馆合影。后排左起:儿子习近平、女儿习安安、女婿吴龙。

 

图6:1978年8月,习仲勋(左三)在广东惠阳农村调研,当时正在清华大学学习的习近平(左一)利用暑假时间参加社会实践,随同父亲一起下乡。

 

图7:习仲勋与儿子习正宁(左)、习近平(右)在一起。

 

图8:2000年10月15日,习仲勋夫妇与家人在深圳迎宾馆。

 

图9:习仲勋和习近平一家。前排左起:彭丽媛、习明泽、习仲勋,推轮椅者为习近平。

 

图:习仲勋说:“一九四三年,毛主席亲笔在一幅约一尺长、五寸宽的漂白布上写了‘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八个大字,上款写‘赠给习仲勋同志’,下署‘毛泽东’。这个题词,我长期带在身边,成了鼓励我努力改造世界观的一面镜子。”毛泽东给习仲勋的题词,既是表扬,也是鼓励,更成为习仲勋一生奋斗的指针。

 

图:洛矿建厂30周年之际,习仲勋亲笔题了词:“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坚持改革,开拓前进。”同时,他还写下《我在洛阳矿山机器厂的一年》,称“在洛矿的一年,实际上是上了一年工业大学”,洛矿工人“说实话,干实事,肯钻研,讲效率,是我的好老师、好朋友”。

 

  (图片及展品由天津档案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