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风范长存 > 
蔡畅:我们留给他们的是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好思想
 

  蔡畅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是红军长征年龄最大的女红军,是中国妇女运动的领袖和国际进步妇女运动的著名活动家。

    蔡畅与丈夫李富春都处于高级领导岗位,但他俩一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从不乱花国家一分钱。晚年,老俩口生活在一起,国家给她家配辆吉普车专供管理买菜。蔡畅认为这样既是浪费,又是特权,于是她与李富春做好管理员的思想工作,硬把买菜的专车退给了国家。在丈夫李富春去世后,蔡畅把老俩口积累多年的一张10万元存款单,作为富春的“特别党费”交给了党组织。几年后,当她又要把自己积存的3万多元作为富春的第二笔党费上交时,其身边的工作人员问她,是否给外孙李勇留下一点?蔡畅坚定地说:“钱是党和人民给我的,用不了就应该退给党和人民。我们留给他们的应该是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好思想,而不是钱财。”

图:1925年李富春与蔡畅回国后的第一张合影。

 

图:1927年4月,向警予从苏联回国,途经长沙时与家人的合影(前排左起:蔡博、蔡妮、李特特,后排左起向警予、蔡庆熙、刘昂、蔡容峰、葛健豪)。

 

图:1941年,蔡畅与丈夫李富春在延安。

 

图:1949年,蔡畅逗趣小外孙。

 

图:1965年3月,蔡畅(右2)同邓小平、李富春等重返延安,在杨家岭毛泽东故居前合影。

 

图:蔡畅在全国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上讲话。在这次会上,蔡畅当选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图:蔡畅90岁寿诞与亲朋好友合影,后排右二为蔡畅的女儿李特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