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风范长存 > 
赵一曼:深沉母爱,与国与家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人称李姐。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

赵一曼于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在与日寇的斗争中于1936年8月被捕就义。生命最后时刻,她牵念着唯一的儿子。在开往刑场的火车中,她向看守人员要来纸和笔,写下了这封遗书,表达了母亲对孩子的深切爱意,并以自己为国捐躯的实际行动教育儿子热爱祖国,不要忘记自己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

版文:

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天下谁能主沉浮,我愿为国身先死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赵一曼《滨江述怀》

图:赵一曼像

 

图:赵一曼与宁儿合影

 

图: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