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风范长存 > 
陈铁军:刑场上演绎“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
 

陈铁军,原名陈燮君。1904年3月生于广东佛山。1924年秋考入广东大学文学院预科。求学期间,为追求进步,决心跟共产党走,她将原名“燮君”改为“铁军”。

1927年10月,陈铁军受党的派遣,与周文雍假扮夫妻,准备广州起义。在共同进行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周文雍和陈铁军产生了爱情。但为了革命事业,他们将爱情一直埋藏在心底。1928年1月,由于叛徒出卖,周文雍与陈铁军同时被捕。在狱中,他们备受酷刑,坚贞不屈。生命的最后时刻,周文雍和陈铁军决定将埋藏在心底的爱情公布于众,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婚礼,从而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正是革命到了紧急关头,才需要不怕危险的人。为大众的幸福而被杀头,也就是我的幸福。

当我们把自己的青春生命献给党的时候,我们就要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强生,来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同胞们,同志们,永别了!望你们勇敢地战斗,共产主义一定会胜利。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陈铁军

图:陈铁军

 

图:民国时期,广州坤维女子中学堂的学生陈铁军(左)和同学合影。

 

图:陈铁军和周文雍临刑前的留影。

 

物:陈铁军手稿(粤004)

 

物:陈铁军生前绣花用的圆形绣花箍(粤002)

 

物:陈铁军生前绣花用的丝线(粤003)

 

物:陈铁军生前绣花用的圆形绣花箍、亲手绣的“牡丹花”方形丝巾、绣花用的丝线、手稿及陈铁军母校——广州培英中学校徽。(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