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风范长存 > 
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
 

谷文昌,原东山县县长,1950年随解放军南下至福建,在东山工作14年,带领全县人民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在194公里的海岸线筑起了“绿色长城”,把一座风沙肆虐的海岛变成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为东山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谷文昌一生廉洁奉公,清白家风有口皆碑。他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他的爱人和5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有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甚至政策允许的事,他也不为他们“争取”。谷文昌的爱人史英萍是位南下干部,先后担任东山县民政科长、妇联主任,而且文化水平较高,可多年来,她的提薪、升职,全让谷文昌给压住了。谷文昌说:“当领导的首先要想到别人,想到群众。提薪的名额有限,要给那些工资比你低的人,要多培养提拔本地干部。”

照:1950年的谷文昌。

 

照:谷文昌(左二)与县党政领导深入基层调研。

 

图:1964年9月25日,《解放日报》专题报道东山植树造林、根治风沙的先进经验。

 

图:谷文昌下放宁化时使用的粪叉、锄头。

 

照:这件穿在谷文昌身上很得体的大衣是在旧衣摊买的。

 

照:谷文昌的妻子史英萍像丈夫一样节俭过日,尽一切可能资助有困难的人,1996年2月,她资助福建师大六位特困生,把自己省吃俭用的1000元寄给他们,从此又每月寄300元给他们做伙食费,自己却停掉每天定的牛奶,一日三餐粗茶淡饭,7年多共资助2万多元给18位特困生。

 

照:谷文昌与家人合影。

 

照:谷文昌与家人在人民会堂广场留影。

 

照:1978年3月,正在上山下乡的谷文昌小儿子谷豫东,瞒着还兼着地区征兵办主任父亲报名参军。因为当时,他想一旦告诉父亲,他一定会劝说把机会让给别人。就这样,谷豫东悄悄地参加体检、政审,直到最后接到入伍通知书才告诉父亲。谷文昌高兴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抚摸着儿子的头,连声说:“好样的,好样的!”图为谷豫东上山下乡前与父母的合影。

 

照:1975年,谷文昌送小女儿谷哲英到农村锻炼的全家照。

 

物:谷文昌任东山县县长的任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