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馆概览
新闻快讯
临展预告
精品荟萃
展馆介绍
新馆建设
视频点播
文物点滴
服务指南
开放时间:
09:00--17:00(16:00以后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
参观咨询电话:63370491/63370492
您的位置: 家和万事兴 > 和合新风 > 
娄跃文家庭:写家书,祭祖德,传家风
 

这是一个以家书为载体,传承好家风的家庭。家住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的娄跃文是家中长子,父母逝去后,他深刻感到应挑起整个家族兴家教子的重任。家中兄妹6人居住分散,对于工作忙、见面少的晚辈,娄跃文通过每月甚至每周一封的信函给他们的事业、生活提出合理化建议,长期保持思想上的交流。从1991年起,娄跃文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家风路”建设工程,专注于把家庭思想建设付诸笔端,给族亲、家人写了百余篇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信函,约16万字。2013年娄跃文出版了《家风路述函》一书,2014年出版了《墨翁诗集》,收录了这些年他写给族亲、家人的家书。娄跃文老俩口经常在一起研究信函内容,老伴是他每封家书的第一读者。每当家庭成员遇到工作、学业和生活上的问题时,娄跃文都会在信中进行指导和提醒,以实例和自身经历分享等方式启发他们渡过难关。在一封封家书的影响下,娄家上下恪守着重品行、正家风的优良传统,两个儿子分别组建了幸福的家庭,祖孙三代齐头并进,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在各自所从事的领域中开辟了一番天地。

照:娄跃文家庭合影。

 

照:娄跃文在给亲戚回信。

 

照:娄跃文在读亲戚的来信。

 

物:娄跃文《家风路述函》手稿。

 

物:娄跃文写给孙女孙子的信。

 

物:侄女写给娄跃文的信。

 

物:娄跃文家人之间来往信件。